基本情况介绍

动物科学专业为国家一流专业,为适应畜牧产业和饲料工业对动物科学专业国际化人才的需求,西南大学与澳大利亚詹姆斯·库克大学合作举办的动物科学专业本科教育项目于20203月获批,批准书编号MOE50AU2A20192051N。此项目按照国家统一的本科招生计划招收学生,学制为4年,采取“4+0”、“3+2”和“2+2”培养模式。

该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以西南大学生物学双一流学科为依托,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引进国外先进教育理念和优质教育资源,主要培养基础扎实、系统掌握动物科学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接受与动物科学相关的调查、分析、评估、试验、设计和创新创业等方面的基本训练,了解国内外畜牧业生产与畜牧学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具备现代动物生产发展理念,且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较高人文底蕴、宽广国际视野、良好的科学素养和生态文明意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在与动物科学相关领域或部门从事技术与设计、推广与开发、经营与管理、教学与科研以及创新创业等工作,符合科技、经济及社会发展要求的复合应用型和拔尖创新型人才。

本项目实行教育部、学校和学院三级管理。教育部发布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如《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对加强中外合作办学的管理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学校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实施办法》制定《西南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管理办法》,项目执行单位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制定《动物科学专业中外合作办学管理实施细则》,从制度上保障项目的正常运行。

学校成立西南大学和詹姆斯·库克大学联合管理委员会,负责协调项目运行和管理,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主管、教务处具体安排与组织日常教学工作,动物科学技术学院执行教学任务和学生管理。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设置合作办学科,负责对项目的全过程监督,动物科学技术学院成立中外合作办学与国际交流办公室,具体实施中外合作办学,形成了严密的教学管理体系,从管理上保障项目的正常运行。学校对中外合作办学单独预算专项管理,形成完善的经费管理机制,从经费上保障项目的正常运行。

本项目依托动物科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一流学科(生物学)等学科专业平台和国家级动物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育部直属高校农林实践基地等实践平台,为中外合作办学提供了先进的、完善的教学设施。目前,学院教学实验室68间,面积共计3716 m2,校内实践教学基地40余亩,签约校外实践教学基地50余个。学院有实践教学用仪器设备4186/套,合计3903.5万元。为了更好服务该项目,学院在北碚校区根据课程情况单独设置了中外合作办学创新实验室,建有羊场、兔场、猪场、鸡场、草场、动物营养与饲料实验室等校内实践教学基地。同时还专门为中外合作办学与国际交流办公室设置了独立办公场所,该办公室可以为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老师和学生提供充足的交流场地和茶歇,并可以独立承担一定规模线上线下会议。

 

本项目依托动物科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一流学科(生物学)等学科专业平台和国家级动物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育部直属高校农林实践基地等实践平台,为中外合作办学提供了先进的、完善的教学设施。目前,学院教学实验室 68 间,面积共计 3716 m2 ,校内实践教学基地 40 余亩,签约校外实践教学基地 50 余个。学院有实践教学用仪器设备 4186 / 套,合计 3903.5 万元。为了更好服务该项目,学院在北碚校区根据课程情况单独设置了中外合作办学创新实验室,建有羊场、兔场、猪场、鸡场、草场、动物营养与饲料实验室等校内实践教学基地。同时还专门为中外合作办学与国际交流办公室设置了独立办公场所,该办公室可以为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老师和学生提供充足的交流场地和茶歇,并可以独立承担一定规模线上线下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