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科介绍

1.学科基本情况

西南大学畜牧学科发轫于1920年代,由蒋同庆、杨凤等著名学者奠基,在向仲怀院士、张家骅教授等带领下,1984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93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2002年建成国家重点学科(特种经济动物饲养),2010年成为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是重庆市“十二五”和“十三五”重点建设学科、重庆市首批一流学科、西南大学国家“双一流”学科——“生物学学科群”的3个支撑学科之一。第四轮学科评估为B+。

2.学科方向

根据“四个面向”的要求,围绕我国畜牧业高质量发展需求,充分利用地处长江上游的独特区位和资源优势,现已建设形成了动物遗传育种学、动物营养与饲料学、特种动物科学、畜牧生物工程4个方向。

3.优势特色

师资力量雄厚。专任教师达127人,具有国外留学或工作经历者占57%,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级人才特聘教授、国家级领军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等高层次人才10余人 。

平台支撑强劲。国家级平台3个: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家蚕系统生物学国家创新引智基地、国家级动物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并有重庆市肉牛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农业农村部蚕桑生物学与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等部省级平台12个。建有世界最大的家蚕基因库、中西部最大的桑树资源圃和中国畜牧科技城(荣昌)。仪器设备总值2亿余元。

育人成就卓著。培养了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向仲怀)以及国家级人才特聘教授、国家级领军人才等一批学界精英,原西南农业大学校长(向仲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钱永华)、西南民族大学副校长(王永)、重庆师范大学校长(周泽扬)等教育家,重庆市畜牧科学院院长(刘作华)、大北农集团副总裁(宋维平)、北京挑战集团董事长(蔡辉益)等业界精英在内的一大批高层次人才。

4.人才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和技能,具备独立解决生产实际问题及在相关学科从事教学、科研和管理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5.生源情况

学生在全国招收,培养有国际学历学生。研究生生源充足,主要来源于双一流高校、省属综合性大学和重点农林院校,50%以上来自有学科博士点单位的高校,达到国家线人数为录取人数的130%以上。

6.国内外影响

特种动物科学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引领现代蚕桑产业转型升级与多元化发展,近年取得了蚕、桑基因组与功能基因组等国际领先的原创成果;动物遗传育种学、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区域特色明显,对南方山地畜牧业健康发展支撑有力。目前西南大学植物学与动物学学科领域的ESI排名进入全球前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