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西南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成立于2020年7月24日,由西南大学原动物科技学院、原动物科学学院的畜牧学及草学等相关学科合并组建而成。学院在荣昌校区和北碚校区两地办学,在荣昌校区以培养产学研紧密结合的高素质复合型本科人才为主;在北碚校区以研究生培养为主,并负责动物科学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学院办学历史可追溯到私立华西协和大学在1923年开设的乳牛学、养鸡学等课程。经过近百年的发展,学院特色明显,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形成了“学士—硕士—博士”较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学院遵循“崇德、笃学、求是、创新”院训,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建成部分学科领域在国内领先,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成效突出的教学科研型学院。

学院现有教职工93人,其中专任教师69人。专任教师中教授11人、副教授33人,博士研究生导师10人、硕士研究生导师34人,博士学位52人,海外留学经历39人。专任教师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国家级人才1人,重庆市学术带头人2人,重庆市草食牲畜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1人,重庆市高校创新团队2个。学院全日制在校本科学生1287人、硕博士研究生200人、留学生6人。

学院设有动物遗传育种与生产系、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系、畜牧工程系,培养高素质动物科学专业人才。动物科学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首批“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试点专业,同时为西南大学和重庆市一流专业建设点、重庆高校“特色学科专业群”建设专业、重庆市“特色专业”。在2013年本科专业评估中,该专业评估结果为优秀。该专业采取国内重点本科办学和中外合作办学两种培养方式,该专业国内重点本科办有动物科学、食品科学、大数据等3个专业方向。

学院建有畜牧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流动站,有动物遗传育种学、动物营养与饲料学、畜牧生物工程3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建有畜牧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有动物遗传育种学、动物营养与饲料学、畜牧生物工程3个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农业硕士(畜牧领域、农艺与种业)专业学位硕士授位点。畜牧学长期为重庆市重点学科。在第四轮(2016年)全国学科评估中,畜牧学科位居全国前列,为B+学科,是西南大学国家“双一流”学科—生物学建设的支撑学科。

学院建有国家级动物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重庆协同创新研究院、草食动物科学重庆市重点实验室、重庆市草食动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庆市肉牛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庆市高校草食动物工程研究中心、重庆市高校牧草与草食家畜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拥有“国家卓越农林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实习实训基地、畜牧场等。仪器设备等固定资产总值4656万元。

学院建有6个科技创新团队,2020年以来申请获准各级科研项目124项,经费4651万元,发表论文143篇,其中A2以上论文79篇,出版专著3本。在西南山地动物健康养殖技术上形成了优势和特色,育成我国南方紫花苜蓿新品种—渝苜1号紫花苜蓿,选育的大足黑山羊由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认定为国家畜禽遗传资源,育成重庆市第一个家禽地方品种—渝西乌鸡。

学院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创新培养方式,制定出台了“六有”新动科人才(有浓厚三农情怀、有扎实动科知识、有健康身心素质、有强烈创新意识、有至诚团队精神、有宽广国际视野)培养创新行动计划,跨校区组建了13个课程组,建有《家畜育种学》国家级一流课程、重庆市一流课程6门、重庆市一流虚拟仿真实验课程1门,引进澳大利亚詹姆斯库克大学国际化课程20门,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近三年,本科生获得国家级和市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50项,全国大学生动物科学专业技能大赛团体特等奖1项。毕业生初次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其中30%以上的毕业生考入国内外著名高校攻读硕士研究生,20%左右的毕业生在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就业,40%左右的毕业生就业于国内外知名企业。几十年来,学院为社会输送人才5万余名,毕业生遍布全国各地,他们在各自岗位上充分发挥专业基础扎实,吃苦耐劳,实践动手能力强的优势,在较短时间内就成为单位的骨干力量或行业领军人物,有国内外知名学者、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员,也有全国青年科学家、“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和知名企业家,有的还走上了各级领导岗位。

学院国际合作不断扩大,与美国、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日本和泰国等多个国家的20余所高校建立了长期的人才联合培养、科研合作和学术交流关系。2020年,与澳大利亚詹姆斯库克大学合作申报的动物科学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获得教育部批准,有国家留学基金委批准的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资助项目(优本项目,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Colorado State University),与澳大利亚西澳大学(The University of Western Australia)和英国皇家农业大学(Royal Agricultural University)建立了“2+2”和“3+1+1”人才培养模式;另外,学院与泰国孔敬大学和皇家理工大学每年互派教师和本科生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公费短期交流。每年有数十名国外著名高校、科研院所的知名专家学者来学院交流,同时学院有多名教师赴国外访学。

学院是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农牧)、中国畜牧科技城、国家现代畜牧业示范区核心区、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等的主要建设和支撑单位。学院教师积极参与地方经济建设,在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和新疆等地广泛开展技术培训、技术推广、扶贫开发和产业规划,为地方经济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学院年均培训人员5000余人次,50余人入选国家“三区”科技特派员和重庆市科技特派员。2021年,大足黑山羊科研团队获大足区“校地合作模范”称号、学院科技特派员工作的先进事迹多次被新闻媒体宣传报道。

学院秉承西南大学“含弘光大、继往开来”的校训,发扬“特立西南、学行天下”的大学精神,以新农科建设为契机,以“双一流”建设为抓手,以“六有”新动科人才培养为中心,团结一心,锐意进取,为引领现代畜牧业健康养殖发展、建设特色鲜明的教学科研型学院而努力奋斗!


更新时间:2023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