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徽院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院徽院训


■主图案以动物科学技术学院的4个字英文首字母“C、A、S、T”与高度简练的“牛”为造型,融入大片的牧草、丝带、大地和萌芽的种子,经艺术组合成动物的“动”、成功的“功”字,直观展现出动物科学技术学院以畜牧为主的学科特色,体现出学院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等方面充满无限活力与无穷动力,彰显学院的“新农科”情怀;

■主图案牛的造型,以干劲冲天的牛、动科的“动”,成功的“功”字的组合为宣传语言,象征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师生对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深入细致的精神,体现了动物科学技术学院“产学研”的办学特色和历史,展现出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崭新的品牌形象;

■牛(动物元素)、牧草、大地、丝带和萌芽的种子,象征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在畜牧行业的产前、产中和产后全产业链为社会培养高素质人才,同时也寓意动物科学技术学院正迈着坚定的步伐走向新的辉煌;

■以圆形收敛整个图形,象征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发扬和继承优良传统,建设团结友爱、探索求真、科技创新、人才强院、追求卓越的新的精神风貌。

■ 以天空蓝色为主色调,寓意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发展前景美好,昂扬向上,各方面事业快速腾飞。

院训:崇德  笃学  求是  创新

崇德:语出《道德经》 “修之于身,其德乃真”,《尚书·周书·武成》“惇信明义,崇德报功,垂拱而天下治”,《礼记·王制》“上贤以崇德”。“崇”是推崇的意思。“德”,是道德、德行,也就是人的品质或品格。“崇德”即主张人要推崇高尚的品格,这是为人之本。把它列于首位,体现了动物科学技术学院“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办学指导思想。
笃学:语出《论语·泰伯》:“子日:‘笃信好学,止于善道’。”在这里,指动物科学技术学院要求学生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做学问,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是学院长期以来在培养学生笃学精神、笃学方法,为学生制造笃学环境、笃学氛围的良好教风学风的体现,也是学院人才培养的核心和生命线。
求是:语出《汉书》“修学好古,实事求是”。“求”,追求、探究,“是”,真也。在这里,指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师生探究自然、社会和人本身运动(活动)的奥秘、规律,更指追求真理的科学态度、科学精神。
创新:语出《魏书》“革新改旧”,《周书》“创新改旧”。在这里,指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师生在遵循事物发展规律上,在现有知识的基础上进行创造性的工作,产生新应用。

崇德、笃学:反映了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认知自我的态度方法,体现了尊重知识、追求真理、求真务实的学术取向,是世界观和方法论相统一的哲学概括。同时,也反映了西南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在人才培养理念的历史积淀、凝聚和发展,符合学院的自我定位。既是原院训及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扬,又是学院组建以来所积淀成果的总结和升华。

求是、创新:求是与创新一脉相承,求是是创新之基,创新是是推动社会发展产生具体的实际应用价值的手段。求是创新是对动物科学技术学院的畜牧学科特色、行业地位和人才培养价值的综合体现。反应了学院师对知识的渴求、真理的探索、行为方式和准则的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