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招生

动物科学——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介绍

动物科学是生命科学的重要分支,它的基本任务是在系统学习和掌握动物遗传变异、生长发育、繁殖、消化代谢等生命规律的基础上,为人类提供质优量多的动物产品,保障农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一门科学。

1. 历史沿革

1923年  私立华西协合大学开设乳牛学、养鸡学等课程

1941年  招收畜牧科学生

1956年  招收本科学生

2011年  畜牧学一级学科博士点

2013年  教育部本专业评估优秀;重庆市“三特行动计划”特色专业

2014年  国家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专业;重庆市特色学科专业群

2019年  重庆市一流专业建设点

2020年  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获批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在近百年发展中,得到许振英(1941~1947年任国民政府农林部中央畜牧实验所技正兼畜牧组主任,曾在此指导学生)、杨凤(1951~1952年任西南农学院畜牧系系主任)、向仲怀、张家骅(1995~1998、2006~2009任学院院长)等先生的影响。

2. 人才培养定位

西南大学动物科学专业主动适应新农科建设、现代畜牧业发展对动物科学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质量的新要求,坚持“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办学传统和特色;充分利用“荣昌国家高新区”、“国家现代畜牧业示范核心区”和“教育部直属高校农林实践基地”等平台资源;按照现代教育教学规律,培养国家一流、特色鲜明、具有“三农情怀”的复合应用型卓越畜牧人才和拔尖创新型人才。

3. 优势特色

有高水平学科团队支撑:博士一级学科——畜牧学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为B+,同年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有院士团队,建有国家重点实验室等。

有完善的实践教学条件:有国家级动物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育部直属高校农林实践基地、饲料厂、校内养殖创业基地、养殖+创客空间。

有多元的协同育人资源:荣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实践协同);中国畜牧科技论坛、国家级生猪大数据中心、重庆市畜牧科学院(科教协同);企业班(校企协同);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留基委“优本”项目等(国际合作)。

有鲜明的“产-学-研”人才培养特色:建有“1+8”校企联合体;20%以上的毕业论文在企业完成或由企业资助;31%的教师在办学所在地创办企业或任企业技术负责人;“产-学-研”结合培养人才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4. 师资力量

学院现有教职工96人,专任教师87人,其中,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国家级人才计划领军人才1人,高级职称52人,博士研究生导师9人、硕士研究生导师38人,有博士学位的50人,有海外留学经历的34人,重庆市优秀教师2名。专业一线教育队伍的职称、学历、年龄结构合理,能深度参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工作,保障了教学的水平与质量。

5. 就业方向

动物科学专业学生就业范围广泛,既能到各类科研院所、农牧企业、农业管理部门从事专业相关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教育教学、组织管理等工作,也可报考公务员、事业单位、选调生、西部计划等,还可继续攻读硕士、博士或出国留学等。

西南大学本科招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