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研平台 > 正文
重庆市牧草与草食家畜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4日 21:5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重庆市牧草与草食家畜重点实验室建于1996年,2000年经重庆市教委认定为重庆市高校重点实验室,2003年通过重庆市教育委员会评估。实验室现有人员26人,其中教授4人(博导2人),副教授12人,中级职称6人,初级职称4人,具有博士学位9人、硕士学位11人。两人被聘为部省级专家,三人被聘为重庆市学术带头人。现任实验室主任、学术委员会主任为张家骅教授(兼任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兽医产科学分会名誉理事长,国家科技部“973”项目农业领域咨询专家组组长,中国农科院学术委员会委员、重庆市农学会副会长,重庆市畜牧兽医学会副理事长,重庆市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会副理事长,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常务委员,重庆市科技顾问团顾问)。

1研究方向

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1)地方优良畜禽种质资源保护和地方畜种的利用和改良(尤其是多胎性的研究和利用);(2)利用可耕地种草和草地改良,发展营养体农业和草产业;(3)热应激机理及综合防治措施;(4)牧草的贮存和秸秆的充分利用(小容量青贮和防霉),四季牧草均衡供应;(5)草食畜禽安全化养殖(疫病控制、无能耗或小能耗的粪污治理、安全畜产品生产和监测);(6)养殖模式、草畜平衡和可持续发展。

2基本设施

实验室主要大型仪器设备及设施有:DMIRB显微镜操作仪、CR7大容量冷冻离心机、TRLCARB3100液体闪烁计数器、HS-2000超声波诊断仪、IX51-12PH5050倒置显微镜、CL8000程序控温仪、ET-1N胚胎冷冻仪、FTGR2FSD梯度PCR仪、二氧化碳培养箱、FR-980生物电泳图象分析系统、SSI高效液相色谱仪、SVNRISERC酶标仪、GL-16G-II超速冷冻离心机、SS-325自动蒸汽消毒锅炉、层流室等。

实验室近5年来共承科研项目45项(国家“863”计划项目1项、国家“973”项目课题1项、国际合作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国家“十五”重大专项课题1项)。出版专著13部,其中《家畜生殖内分泌学》由教育部认定为全国研究生统一用书;发表研究论文200余篇,研究成果获省部级奖2项,获得中国发明专利3项,4项成果通过重庆市科委组织的专家评审鉴定。实验室在牧草的引种和培育、草畜平衡、牧草均衡供应、草食家畜快繁技术、家畜疫病防制、山羊和牛的杂交改良、快速育肥、高繁殖率黑山羊保种和选育上开展了大量研究工作。并在生产实践中大力提倡种草养畜,推广优良草种和种植技术,推广热应激防治技术,推广先进圈舍建造、粪污治理和农户养殖综合配套技术,直接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

3成果荣誉

近5年来,实验室培养博士研究生8名,硕士研究生70余名。现有在校硕士研究生180余人,分属6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草业科学、基础兽医学、预防兽医学、临床兽医学)和3个专业硕士点(高等学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兽医硕士专业学位、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博士和近半数硕士直接在实验室从事研究工作。